English

李贵鲜的提案有结果

议案提案追踪
2000-03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

我国纸品的消费量在世界排行第二,纸品产量世界排行第三,但由于木材等造纸原料短缺,每年不得不大量进口纸品和木浆。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非常关注这个情况,他认为,作为纸品消费大国,虽然森林资源总量不足,但可以为造纸原料另辟他途。用芦苇作原料可以生产胶印书刊纸、凸版纸、书写纸、有光纸、打字纸、餐巾纸、卫生纸等,但目前全国苇浆造纸仅占造纸总量的3.5—4%。

在对我国芦苇造纸行业进行大量调查后,去年的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,李贵鲜副主席提出了《关于提高芦苇单位面积产量,逐步用苇浆代替木桨造纸》的提案。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提案交办会议上,国家轻工总局、农业部等部门共同承办了这个提案。

承办单位对芦苇造纸的可行性、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深入调研。中国造纸协会的报告认为,芦苇是一种可以永续开发利用的宝贵资源,进口木浆和纸品虽然能部分缓解国内木材短缺的压力,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。开发利用非木材纤维原料,林业负担有望减轻。

纸业专家认为,我国纸品市场广阔,制约纸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原料供应。外国纸业分析专家认为,中国的纸品需求将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而呈持续增长势头。芦苇是具有开发前景的造纸原料,更为重要的是芦苇制浆造纸已基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。

国家轻工总局对提案的答复是:与农业部联手利用现有的投资渠道,争取建立芦苇基地发展建设专项基金,增加苇田基本建设投入,促进芦苇田间设施配套,以达到提高芦苇单产的目的;加强芦苇科研投入;合理开发利用芦苇保护生态的功能,争取与国家有关部门制定《芦苇资源保护和发展条例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